close

maxresdefault.jpg

 

首先,歌很好聽,所以大力推薦唷!

 

【不可說】→我是歌,請點我。

 

【心之火】→我是歌,請點我

 

其實,【花千骨】電視劇早在今年春節我就看完了,一直想要把自己心得寫進部落格,

 

但是天性就是...懶,所以遲遲沒有完成這個小心願,

 

不過該完成的就是該完成,所以我決定利用這個機會把心得寫出來。

 

畢竟這不是電影,絕對不是用短篇幅就可以把劇情寫完,

 

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會撰寫太多和劇情相關的內容,

 

而是將劇情作為調味料,將我的心得和心情作為主材料烹調成食材。

 

首先,當初會看【花千骨】這部電視劇的原因有兩個,

 

一、這是部武俠電視劇,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題材的遊戲,

 

像是仙劍奇俠傳、軒轅劍都是我很喜歡的題材,

 

在高中的時候我也將朋友的個性塑造成小說人物,在我的小說中生活著,

 

對了,為什麼前面會說「遊戲」,而不是電視劇呢?

 

第一,因為上班的關係讓我不太看電視劇;第二,我對於武俠情節的電視劇通常不太有好感,

 

並不是因為我覺得這些電視劇不好,而是和我的期待具有明顯的落差,

 

這感覺就像是,當你看小說時,你覺得劇情引人入勝,那是因為你的腦中正在想像,

 

然而,有時候文字化作影像之後,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所以,起初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去看【花千骨】這部電視劇。

 

那麼,為什麼後來會看完呢?因為這次主角是「女性」,

 

我一直很想看女性為主角的武俠劇情,所以我決定在過年時補完,

 

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正確的,今年的年假沒有虛度光陰。

 

花千骨.jpg

 

但是,看完【花千骨】真的讓我感到難過,不愧是俗稱「虐心」的劇情,

 

這邊來大致分析一下裡面出現的愛情吧(以下有雷,請斟酌):

 

1. 師徒之間:白字畫和花千骨

 

毋庸置疑這是主線劇情,當然也是最虐心的一段愛情,總共可以分成三段:

 

(1)「我愛你,但我不該愛你」

 

(2)「你愛我,我愛你,但我不能愛你。」

 

(3)「我們相愛,但你忘記我曾經多不敢愛你。」

 

這三段都非常虐心,簡單地說就是雙方礙於「師徒關係」,所以始終不敢表達自己的情感(其實也不敢承認),

 

不過,雖然虐心,卻是美麗的虐心,因為兩人都默默地付出、守護,我覺得這段愛情是朦朧的美麗。

 

最後,白子畫雖然和花千骨在一起,但是結局卻不是那麼的美麗,因為花千骨失憶了(跟小說不同),

 

當然,也是因為失去記憶所以才會忘記,白子畫和自己曾經度過多麼煎熬的波折。

 

2.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東方彧卿和花千骨

 

東方彧卿為了報殺父之仇,所以刻意將白子畫的生死劫-花千骨送到長留山,

 

本來花千骨只是自己的報復工具,但是卻被她的善良漸漸感動,

 

不知不覺地愛上了花千骨,然而,不諳世事的花千骨已經深深地愛上白子畫,

 

所以無法接受東方彧卿的愛情,甚至在得知他的計畫後,兩人之間也有了嫌隙。

 

但是,不能否認的是東方彧卿替花千骨做的事情不比白子畫少,

 

雖然,更不能否認的是,花千骨的命運會有如此歷程,和東方彧卿脫離不了關係。

 

最後,東方彧卿用自己的性命彌補了對花千骨的虧欠。
 

P.S. 那一幕超傷心的 QAQ


3.人蟲戀:落十一和糖寶 (同場加映:【蟻王篇:物種間的偉大愛情】)

 

他們算是支線劇情,兩者在朝夕相處之下萌生愛意,直到糖寶化作人形後,

 

落十一更為了維護自己的愛情,放棄長留山,甚至放棄成為未來掌門的可能,

 

決定不被長留山的束縛綁住,毅然決然和糖寶離開長留,

 

不過,最後糖寶被霓漫天殺害時,落十一也成為花千骨暴走的犧牲者。

 

4.男男戀(單戀?):殺阡陌和單春秋

 

其實這段情愫並不明顯,所以也只是猜測而已,但是基本上單春秋對於殺阡陌的情感還頗明顯的,

 

他願意為了殺阡陌出生入死,就是希望能夠看到聖君成就霸業,

 

至於殺阡陌喜歡誰...其實從劇中還蠻難判斷的,

 

最後殺阡陌死去,單春秋決定永生在旁守護著他。

 

P.S. 應該沒死,因為最後殺阡陌有睜開眼睛,好像在花千骨現代版也有出現(但我沒看)

 

5.仙戀:檀凡、夏紫薰和白子畫

 

只能說,人帥真好,明明就是冷酷至極的長留上仙,

 

居然同時被性感代表紫薰上仙,以及清純代表(還是妖神代表?)花千骨愛上,

 

雖然白子畫深知夏紫薰的情感,但是卻總是用蒼生為上做藉口,應是打人槍...

 

然後,一槍還有一槍槍,明明就是暖男代表的檀凡,卻只能單戀夏紫薰,

 

最後為了拯救夏紫薰而犧牲生命,夏紫薰也因此墮仙。

 

6.主僕戀:綠鞘→東方彧卿

 

這算是極支線了,身為僕人的綠鞘愛上自己的老闆,最後也為了閣主犧牲性命。

 

7.人石戀:朔風和霓漫天

 

這段感情其實不算太明顯,因為朔風本身個性木訥,霓漫天又大小姐脾氣,

 

所以兩人的情愫表達得不明顯,在看這【花千骨】時,對於朔風自身的情感我一直不太確定,

 

霓漫天又一直處心積慮報復花千骨,所以感覺上也不太重視其他人,

 

直到朔風為花千骨而死,並且告白自己對於霓漫天的愛意,

 

以及霓漫天得知朔風犧牲,然後狂暴化的那瞬間,兩人的情感才算是浮上檯面。

 

8.人仙戀:無垢和雲牙

 

這兩人...也是頗虐心的,基本上跟『白子畫和花千骨』是相近的模式,

 

只是無垢比較果斷,直接放逐自己的生死劫,當然也造成了雲牙的死去,無垢也失去本性。

 

1447263913-1626281085_l.jpg

 

上述八點,雖然簡單扼要,但是和我的心得卻有莫大的關係,

 

我們會發現,在【花千骨】中的愛情故事其實都不太順遂,

 

甚至連結局都不算好,除了懷有主角光環的「白子畫和花千骨」之外,

 

其他人都沒辦法順利修成愛情正果,確切地說,甚至抱憾離開這個世界,

 

P.S. 其實原著小說中,白子畫和花千骨的結局比電視劇還差。

 

我必須說,我覺得這些劇情讓我對「愛情」兩字抱持著恐懼的感受了,

 

因為他們的愛情總是那麼的哀傷,那麼的悲痛,

 

當然,我也不得不承認,他們的愛情雖然無法練成,卻非常美麗,

 

在他們的感情中,每一個付出、每一個抉擇都是那麼的燦爛,

 

也讓我不禁再三回味他們之間的情愫,

 

所以,雖然作者把「愛情」這兩個字刻畫的很驚悚,卻是刻骨銘心的感動。

 

在此,我必須補充,在前面八種愛情中,我少說了一種,那就是火夕和舞青蘿的愛情,

 

他們的愛情既單純又順利,也會像現實生活中的男女一樣,互相打氣、互相斥罵,

 

也就是「最平凡的愛情」,而且,他們算是最正常的「人人戀」,

 

電視劇中對於他們的刻畫其實不多,很明顯就是配角的戲份,

 

甚至不知不覺就結婚了(而且還是在修仙的長留山結婚?!),

 

我必須說,我不禁懷疑這種設定,是否有什麼隱藏含意呢?

 

「為什麼只有正常的男女愛情才修成正果?」

 

我覺得這種設定,值得讓我們省思。

 

說了這麼多,我當然要推薦沒看過【花千骨】的大大找時間補完,

 

當然,前提是你願意看這麼「虐心」的劇情啦 XD

 

但是,我覺得一部成功的作品,不只是單純看它的劇情,

 

而是能從劇情中得到什麼,或許,已經看完的大大有得到什麼想法也說不定?

 

最後,我要問一句,如果有兩種愛情:

 

「一個是平凡順遂的愛情,最後就平順修成正果。」

 

「一個是充滿荊棘的愛情,卻迸出最耀眼的火花。」

 

你,妳,想選哪種呢? (同場加映:【左耳】觀後心得:愛情X青春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