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bc83e0513619e1fd376be6cecb3eeb.jpg

 

今天要寫的是香港電影【同班同學】,

 

老實說吧,對於是否要寫這部電影的「影評」,

 

其實我也是猶豫了一陣子,說到底這部電影並沒有懸疑或恐怖的情節,

 

而且以我的知識,或許也沒辦法針對這部電影做出相對應的評論,

 

但是最後我還是決定撰寫對於這部電影的「心得」,

 

是的,接下來的內容基本上不能算是影評,

 

最多就只能稱為「心得」吧。

 

首先,【同班同學】很明顯是以「女性」為題材的「另類」青春電影,

 

在提倡「男女平權」的時代,許多關於女性的題材也廣為流傳,   同場加映:【花千骨】觀後心得:因愛成魔

 

除此之外,也不難發現青春、校園電影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地出現,

 

那麼,在搞笑、嚴肅、正常等等的春青影劇中,如何才能打破既有素材呢?

 

因此,【同班同學】這部電影便出現了。

 

「援交」算是這部電影的主軸之一,

 

而這兩個字儘管在這崇尚自由的時代,似乎也是不能被合理接受的字眼,

 

但是這部電影卻大方地呈現出來。

 

三位女主角,為了生活、為了有趣、為了證明,不同的目的卻走上了類似的路,

 

姑且不論這個選擇是否妥當,但是她們卻很明確地表達一個思維:

 

「女權自主。」

 

當女主角之一 何愛愛(廖子妤 飾)對她的父親說:

 

「我幹那個有什麼問題?不用交房租,不用吃飯嗎?」

 

另外,和好朋友蘇可怡(麥芷誼 飾)時有以下對話:

 

蘇:「幹嘛這麼辛苦?」

 

何:「要交房租嘛。」

 

蘇:「找個男朋友不就行了?」

 

何:「不要,我喜歡自食其力。」

 

我們姑且不論為了錢做這件事的對錯,

 

但是基本上何愛愛也是為了生活,同時她也表現了堅強(當然也透露出一絲絲無奈)。

 

我相信不論男女都不會希望這成為謀生技能,

 

然而,為了生活,有時候能選的路似乎又少了一些。

 

1448985892-2495623958_n.jpg

 

因為自身經歷,何愛愛的個性算是在三人中較獨立堅強的,

 

而蘇可怡就比較活潑,總是表現得像「男人婆」,因此也成為三人之中的穩定橋梁。

 

不過,整部電影我覺得她的戲分不算太重,

 

反倒是林婉靜(郭奕芯 飾)的角色格外特殊,

 

整體來看,我覺得她算是三人中變化最明顯的角色。

 

她的思維和另外兩人比起來明顯保守,

 

總是對於兩人「援交」這件事感到排斥,

 

懦弱的個性使得她甚至連心儀的男生都不太敢接觸,

 

然而,卻隨著時間逐漸改變自己的想法。

 

剛開始是為了融入三人的生活圈,因此她決定陪朋友去酒店賺錢,

 

但是一個保守膽小的女孩怎麼可能會馬上習慣,

 

因此剛踏入這個圈子就落荒而逃,幸好被有錢大大Raymond(王宗堯 飾)解救,

 

但也使她的性格又變化了一些。

 

人,只要前進了一步,或許就會迅速地奔跑了,

 

首先,是在家裡被自己的祖母懷疑,

 

緊接著發現心儀的男生和何愛愛有親密關係,

 

兩件事就此刺激了她的性格,因此決定將她的第一次獻給Raymond,

 

並且開始...訓練?

 

總而言之,我們會發現她的堅固的保守牆,隨著莫大的刺激粉碎了。

 

n_cover_1445330727.jpg

 

最後,我必須說這部電影必然不會被所有人接受,

 

主要還是看心態,我覺得倘若以「藝術」的角度去欣賞,

 

就不會有明顯的排斥感,

 

姑且不論電影主題是否正派,傳達出的訊息是否正確,

 

但也正是因為這種無法輕易斷定對錯的題材,

 

才足夠我們去思考、討論。

 

或許她們選擇的路是錯的,又或許她們選擇的路是對的,

 

但是她們的目的都很明確,而且她們也有足夠的意志容許她們打破陳規,

 

所以,我覺得這算是另類表現「女權意識」的題材。

 

當然,這部除了這個宗旨之外,當然也有「友情」層面的主題,

 

這邊就不多加敘述了,因為基本上就是先經過幾番波折,

 

最後三人還是在註定的生命交叉口相會,

 

並且攜手繼續前進,使得三人的友情更加堅定,

 

對於這部電影,老實說,我並沒有特別推,

 

不過,倘若有時間還是可以看的,

 

因為算是蠻特殊的劇情,可以讓自己稍微轉變、思考當下的觀念,

 

如果不喜歡這種劇情的人,恐怕看完還是不喜歡,

 

如果喜歡新題材的人,那倒是可以花個時間看看囉~

 

延伸文章:

 

【五月一號】觀後心得:十七歲的你

 

【左耳】觀後心得:愛情X青春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