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009146.jpg

 

基於不知為何大家都向我極推這部殭屍片,基本上我對殭屍片並沒有特別興趣,

 

因為大致上就是那個樣子:你追我跑,

 

但最後還是受不了大家的慫恿,決定趁著中秋連假跟風一下囉。

 

歷經兩小時將這部片補完之後,我完全能夠理解為何會有『屍速風』了,

 

因為就以亞洲電影市場來看,【屍速列車】真的是令人震撼,

 

當然,你追我跑的劇情是不可或缺的,反正就是殭屍永遠跑得比配角快,主角永遠跑得比殭屍快,

 

這顯然是任何電影或遊戲都不可逆的基本設定,

 

既然如此,我們就不必討論整部片的拍攝手法了,反正就是在一部狹小的列車上演追逐秀,

 

不過,也是因為將場地移到如此密閉的列車上,才會顯得那麼刺激吧。

 

我們先討論一下演員吧,不外乎要先提及帥氣的主角孔侑

 

他的基本設定是個「自私的爸爸」,說他平常有特別關心女兒嗎,其實也不能這麼說,

 

就從他送給女兒的生日禮物和兒童節一模一樣,就已經表現出來他的個性了,

 

當然,我並沒有說他對女兒不好,就像劇中尹相華(馬東錫 飾)所說的「爸爸不好當,往往小孩一開始都不知道爸爸的辛苦。」

 

確實,徐錫宇(孔侑 飾)他也是為了家庭才辛苦賺錢的,我想部分父母親都了解這種感受,

 

而劇中,也從每個危險的情節完全表現出錫宇對女兒深切的父愛,錫宇的父愛的無庸置疑的。

 

再來,我們來說說最強硬漢尹相華吧,我必須說,整部劇情可以延續下去,算是靠他的拳頭支撐的,

 

看他帶領錫宇和閔英國(崔宇植 飾)勇闖車廂拯救妻子時,真的是...超帥的XD

 

然後,也是他的正義感影響了主角的個性吧,所以就某方面來說,他算是很重要的角色。

 

那麼,讓硬漢可以在劇中大展拳腳的原因是誰呢?那就是最猛孕婦盛京(鄭有美 飾)啊啊啊啊啊啊,

 

果然會結婚都是有相像的地方,一個是最猛硬漢,一個是最強孕婦啊,

 

實際上盛京的表現並沒有那麼突兀(姑且不論她挺著大肚子跑得跟男主角差不多快XDDD),

 

但是她的表現是間接的,像是體諒錫宇一度的見死不救、保護錫宇的女兒、見到相華死亡時的悲痛,

 

她的個性可說是所有角色中最多元的,我覺得這個角色算是很「美麗」的存在。

 

其他角色其實也蠻重要的,但接下來我想從自己的心得中提及,所以就不再逐一介紹了。

 

maxresdefault.jpg

 

OK,這部片為什麼會這麼震撼人心呢,因為導演真的很會觸動觀眾的心,

 

殭屍的猛撞、突然現身或是追逐感都不用多提了,如果要拍攝殭屍片,這些是基本要求,

 

但是,這部片不只基本要求有做好,甚至在情感方面刻劃得更加透徹。

 

「如果面臨死亡,你會怎麼做?」

 

我覺得這是整部片丟給觀眾最大的思考點,

 

假設你讓這個人進來,很可能會犧牲全車的人,你要怎麼做?

 

這種抉擇感是很痛苦的,

 

而這整部劇中,這種抉擇感也直接影響觀看者的心情了。

 

整部劇,我想最惹人嫌的絕對是容錫(金義聖 飾),

 

往往在極度關鍵的時刻,他都會選擇見死不救,就是為了自己的性命安全,

 

好吧,我們不能否認,如果不是他的自私自利,有些人真的不會死,

 

他的自私害死了誰?害死了富有正義感的相華、害死了原本可能會成為情侶的英國和金珍熙(安昭熙 飾)、

 

害死了善良的尹姬(間接也害死了鐘姬)兩姊妹,還有兩位列車長...

 

你說他錯嗎?好吧,我會認為他是錯的,但那是因為我們不是他,如果當下,我們會怎麼做呢?

 

我只能說,祈禱不要有那個「當下」。

 

剛才提到了配角尹姬和鐘姬,這兩姊妹的戲份其實不多,但是他們的舉止很非凡,

 

姊姊尹姬在最後決定犧牲自己擋住殭屍,妹妹鐘姬愛姊心切(也可以說是復仇心切),

 

居然打開車門,讓殭屍竄進來搞死了原本見死不救的人,

 

這個...基本上真的是蠻炫的,但你能說這個太浮誇嗎?

 

我不這麼覺得,因為原本她姊姊或許是能活下來的,如果不是那群見死不救的人,對吧?

 

好的,現在讓我們再回到戲份稍多的兩人組,閔英國和金熙珍,

 

嗯...其實沒什麼特別可說的,基本上兩個人都算是被carry的,

 

畢竟還是小孩子的個性,不像大人有那麼多的見識,

 

但,也正是如此他們才會有如此單純的想法,

 

閔英國會對自己無法拯救朋友而難過,金熙珍會擔心閔英國而痛哭,

 

最後金熙珍被感染時,閔英國甚至沒有拋棄她,而是雙雙殞落,

 

我覺得,這就算是很單純的愛吧?

 

57d17fe5235a3.jpg

 

說,這部片最震撼人心的就是人心,

 

可能是因為亞洲電影吧,總覺得非常觸動我的心情,

 

在危機的時候展現的真性情,在危機的時候展現的真拋棄,

 

都非常扣人心弦,

 

在劇中,每個人都有自己考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

 

這是一部電影,我們不需要去評判什麼,

 

儘管這是真實事件,我想,屆時我們也沒什麼時間評判什麼吧。

 

總之,這部片我蠻推薦的,覺得很OK,

 

難怪【屍速列車】的討論度那麼高,看完之後也是覺得不意外了。

 

對了,IMDB給7.9分喔,算是蠻高的囉。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