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5Ct_Breathe_(2016_film).png

 

關於【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我要先講兩件事:

 

第一,如果不是朋友提到這部,我想我應該不會知道這部電影,或許我也不會去看,

 

主要是這部電影並不是鬼片,我一直很想去電影院看鬼片,哈哈。

 

第二,千萬別跟香港的【暫時停止呼吸】搞混,

 

3.560.jpg

 

那是一眉道長的殭屍片,而這部美國電影完全沒有提到殭屍,也跟鬼魅沒有關係。

 

現在,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當初會決定看這部片,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就是我蠻閒的,

 

再來就是IMDB居然給予7.6分的評價,基於對IMDB的信任,

 

我決定親自去電影院瞧瞧。

 

【暫時停止呼吸】被歸類在『驚悚類』,

 

老實說,沒有看預告導致我剛開始真有點看不懂,

 

也不知道這部片到底要用什麼方式來表現「驚悚」,

 

但是當我知道他們要進荒廢的屋子裡,

 

而裡面的獨居老人是個瞎子,我就猜到一二了。

 

這邊不多加闡述劇情,

 

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給予的驚悚層面確實足夠,

 

因為主角們深處險境,雖然對方是瞎子,但是卻擁有槍枝以及強力的搏擊技巧,

 

只要在移動時有個閃失,或許就會被發現,

 

簡單地說,你可以把這當作成人版的「捉迷藏」,

 

只是這並不是遊戲,而是被抓到可能就會失去生命的競賽。

 

整體的節奏掌握地非常不錯,

 

並不會刻意用音效或是視覺驚嚇觀眾,基本上都能夠猜到「這時候要準備被嚇了」,

 

雖然這樣並不會特別驚悚,但是我覺得這算是比較合理的設定,

 

畢竟對方是個瞎子,如果動不動就找到主角們的行蹤,也是太誇張了。

 

Dont-Breathe-movie-2016-Stephen-Lang.jpg

 

不過,與其說這部電影給我的震撼是來自於「驚悚感」,

 

不如說是兩個原因:

 

第一,劇情設定有趣,

 

闖入老人家中的主角三人(有個沒多久就領便當,我不知道算不算主角...),

 

和一名被侵略家園的眼盲伊拉克退役軍人,

 

這種你追我跑的劇情設定,我覺得還挺新穎的。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但其實也算是我有點反感的原因,

 

這部電影中,基本上很難評斷出是非對錯,

 

你會覺得:「啊,這個人好可憐。」

 

但是不久後,你又會覺得:「這個人好像也很可惡...」

 

首先,我們來說老人吧,

 

他是被侵擾的人,基本上他算是無辜被捲進去的,

 

原因就是有人想要偷取他家中的數十萬美金,

 

而且,他在戰役中不小心失明,後來女兒還在外出時被撞死,

 

孤苦伶仃地和一隻狗生活在荒廢的地方,算是挺可憐的吧?

 

然而,隨著劇情鋪陳(以下開始有雷了!!!)

 

會發現他居然囚禁了撞死他女兒的富家女(因為無罪釋放),

 

甚至還...嗯...用某種方式讓那女生替他懷孕,希望能讓女兒重生。

 

此外,他殺人也完全不猶豫(當然,劇中有提到這麼做完全合法),

 

後來他甚至抓住女主角,想要讓女主角代替那個富家女,

 

所以,他真的是無辜的人嗎?或許是值得同情,但也稱不上完全無罪?

 

再來就是女主角 Rocky了,

 

她為了讓自己的妹妹可以一同搬離家中(她的家庭環境不好),

 

所以決定找人去偷錢,因而向這位老人動手,她做得事情當然是不可取的,

 

但是她後來也失去了兩名朋友,也差點遇上讓精神更崩潰的事情,

 

她的行為不是好的,但她的目的卻是值得同情的。

 

下載.jpg

 

其他的人我就不想多加描述了,基本上整部電影是以Rocky和老人為環繞。

 

【暫時停止呼吸】,我覺得如果有空是可以去瞧瞧,

 

如果只是單純尋求被嚇的感覺,那可能會不如預期,

 

但是這部電影給予的刺激是屬於更深層面的,

 

此外,劇情也有新意,看完後可以探討的點也很多,

 

我覺得可以有收穫的電影就很不錯,

 

所以,有機會就瞧瞧吧!!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