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這應該是我近期最後悔又挫折的一件事,那就是我居然那麼晚才看完獵人-蟻王篇的動畫,

 

還記得當初我沒有看這篇的原因,就是因為我覺得人物設定造型不太討喜,

 

然而,這卻是一個很大的錯誤,正如尼特羅會長所說:

12  

 

這確實是我的致命失誤,才會讓我這麼晚才得以從這篇動畫獲得感觸,

 

所以,我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每天下班回家後,明明就超想睡卻還是要看這部動畫,

 

而我得到的回饋就是,儘管這個部落格累到三周沒有更新,現在卻讓我迫不及待分享這篇文章。

 

感覺上,蟻王篇剛開始就是在表現嵌合蟻(奇美拉蟻)的殘暴,對比著人類的無助,

 

但這其實是富堅的伏筆,剛開始表達人類的無助甚至是無辜的情境,

 

然後述說著嵌合蟻,也就是非人類物種的殘酷,或者是說他們不經大腦思考的殺戮,

 

卻在不知不覺中,隨著劇情的鋪陳引導出嵌合蟻的迷惘和善意,映襯人類在危機存亡之際的無差別殘暴,

 

所以這篇的宗旨之一很簡單,那就是帕姆所說的:

013  

 

確實是如此,瞧,當蟻王戰勝尼特羅後,他還說為了尊重尼特羅,他會設置人類特區並且合理設定食用型人類,

 

所謂食用型人類看來很殘忍,但以嵌合蟻的角度來看,那種毫無貢獻卻享受榮華富貴的人,本就不應存在於世上,

 

而像小麥這種具有品德、天賦卻貧窮的人,蟻王就以憐憫的心情對待她,甚而保護她,這或許是非人類才有的慈愛,

 

卻也是人類會擁有的一個特質-愛情。

 

真要說,嵌合蟻招集五百萬人民,簡而言之就是誅殺五百萬人民,但是人類呢?

 

人類發明「薔薇炸彈」,也就類似於現今的核子彈吧,更甚而還參有毒素,也就是為了誅殺蟻王一人而犧牲周遭的生物,

 

到頭來,受益的還是躲在幕後享樂的政府高官,而犧牲自我的尼特羅死後卻不被注意,而是被政治相關新聞蓋過,

 

這確實是一件相當諷刺的情形,也是我們現在社會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不討論這麼令人無助又心痛的事情了,我們再從這篇劇情隱含的特質來討論,

 

那就是蟻王和小麥之間的關係。

 

蟻王本來殘酷無情,做事迅速果決,任何人或是護衛軍只要敢忤逆他,絕對不會好過,更別說他出生後還離開女王蟻了。

 

這樣的蟻王,卻因為一個平凡無奇的女孩而改變自己的命運,甚至是改變全物種的命運。

 

蟻王VS小麥,這是完全不同特質的兩種角色,

 

蟻王:強悍、殘酷、對於任何事物都有高天賦,重點是,他是個嵌合蟻,介於人類和螞蟻之間的物種;

 

小麥:弱小、善良、除了軍儀之外,對於其他事物笨拙甚至不能自理,她是人類,但品德卻高過於所有人類,

 

這樣的兩個角色卻碰撞產生不同的火花,這就說明一件事,

 

愛情是一件奇妙的事物,任何人遇到都不能抵抗,縱使視人類如螻蟻的蟻王梅路艾姆,卻對小麥始終如一,

 

我們姑且不評論蟻王先前的作為,就以他的愛情觀來說,是偉大的,

 

當他得知自己死期將近,並且在恢復記憶後的第一件事是找尋小麥,

 

對他忠心耿耿的護衛軍他卻不是排在第一順位,而是小麥,因為小麥對於梅路艾姆來說,是特別的存在。

 

再往下看,強大的梅路艾姆為了小麥,選擇在帕姆面前下跪,王-為了愛情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由這些特點都可以看出梅路艾姆對於愛情的忠貞及渴望。

 

小麥呢?當她度過生死關頭,她腦裡所想的都是身為總帥大人的梅路艾姆,

 

而當她再次遇到梅路艾姆後,她很開心地和梅路艾姆下棋,

 

甚至就連得知梅路艾姆中毒,小麥可能會被傳染這件事不為所動,

 

她反而認為她就是為了這件事而存在的。

 

15  

 

最後,梅路艾姆和小麥兩人享受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時光,

 

而他們也了無遺憾,因為他們確信這就是人生中的精華,也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最後,梅路艾姆躺在小麥懷裡死去,他在死前得到兩種愛情,一種是男女的愛情,另一種則是從沒嚐過的母愛,

 

而從小就不被家人疼愛的小麥,也在死前體驗到被人需要的感覺,

 

我必須說,他們的死是高尚的,而且昇華成我們可能永遠都不能體驗到的情感,

 

其實,梅路艾姆和小麥的關係很早就決定了,正如梅路艾姆所說的,他一局都贏不了小麥,

 

就像是在愛情中,總是有一方被將死,但卻又享受這種情感,梅路艾姆-蟻王,是世間最強的存在,

 

但同時,他或許也是最弱的,所以他才需要小麥。

 

125  

 

最後,對於這一篇或許我們可以抱有一個疑問,如果小麥並沒有失明,她會對梅路艾姆有這種情感嗎?

 

或許正呼應著尼特羅所說的,我們經常從外表判斷一個人,所以會影響我們的想法,

 

假如小麥雙眼正常,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或許就不會是這樣了,是吧?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小麥這個角色,也因為小麥這個角色讓我也對蟻王萌生同情,

 

那是因為蟻王剛出生就被賦予統治人類的使命,如果他出生就遇到小麥,

 

我想,結局可能就不是這樣了...這對我真的是一大震撼,也感到很哀傷,

 

總之,這一集讓我痛哭流涕,如果再看到這一段,我還是會覺得鼻酸,

 

唉唉。

 

所以,如果沒看過的人,真的就去看這篇劇情吧,絕對是值回票價的。 (同場加映:【花千骨】觀後心得:因愛成魔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