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如果有天我忘記了我自己,那我還是我嗎?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這部片並沒有驚天動地的特效,也沒有震耳欲聾的音效,但是這部片呈現的卻足以震撼生活在地球上的人,

 

看完這部片後,你並不會了解如何預防阿滋海默症,更不會得知根治阿滋海默症的方法,但是,你可以知道怎樣活得更好,

 

好電影,不看嗎?

 

Alice Howland(Julianne Moore飾),她是一名大學教授、她擁有疼愛她的老公、她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庭、她也擁有孝順自己的兒女,

 

當她的人生看似一切都如此美滿順遂時,卻在中年時期就發現自己罹患早期阿滋海默症

 

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這個症狀,至今仍然沒有預防或是解決的方法。

 

每個人都會害怕罹患這種症狀,這是不用懷疑的,這不比單純的失憶,這是隨時隨地都會忘記幾分鐘前剛作的事情,

 

漸漸地,有一天你會忘記你深愛的人,這種失去的感覺是很恐怖的。 

 

女主角Alice剛開始也很害怕,她發現自己的教書狀況不甚理想,漸漸開始忘卻稍早或是往後的行程,

 

在劇中,她甚至忘記家中的廁所在哪,試想,如果身處在家中都會迷失方向,那更不用懷疑當罹患老人癡呆後,

 

踏出家門會是多麼一件恐怖的事情。

 

漸漸地,Alice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狀況,甚至發揮自己的本能,到外頭進行演講,

 

老實說吧,如果是我自己,真的不能想像自己是否能像她這麼勇敢,

 

當然,有的人可能會說:「這只是電影而已。」

 

沒錯,這就只是部電影,而Alice這個人物也只是演員呈現的而已,

 

但是,我相信數十億人一定有人像女主角表現的那勇敢且坦然,

 

縱使沒有,這也是【我想念我自己】所欲表達的,如果人生真的來到這一關,我們如果坦然面對,會不會比自暴自棄更好呢?

 

這個,我想是沒有答案的,因為當自己面對之後又會是不同想法,

 

所以我不會很自傲地說:「我可以!」

 

我當然希望自己不要有這一天,但是如果真的發生了,我會希望自己能夠盡量過得快樂,對吧?

 

150122-editorial  

 

Okay,不要這麼沉悶,我們來談論一下這部電影吧,簡單地說,Julianne Moore的演技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畢竟我阿嬤也走過這一段旅程,我懂那種狀況,雖然並沒有Alice那麼激動,但是那種無助我是感受得到的,

 

Julianne Moore完全把罹患阿滋海默症的狀況演得活靈活現,也難怪她能獲得奧斯卡影后的稱號了。 

 

雖然IMDB只給7.5分,老實說吧,我覺得可以再多給個幾分的,畢竟這部片也是發人深省的電影,

 

就像茱莉安摩爾說的:「阿滋海默症患者值得被看見。」引用自蘋果動新聞

 

是啊,像我之前看見我阿嬤這個樣子,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別說忘記別人的患者無助,被忘記的人其實也是很傷心的,

 

記得當初看我阿嬤,明明我就站在她面前,但是她卻用一種望著陌生人的眼神打量著我,那種感覺是椎心刺骨的, 

 

縱使相處二十年,縱使從小到大都那麼疼愛我,但是一旦走到這一步,過往的回憶早已被封印在心底,

 

試問,還有誰能打開呢?

 

我覺得,這部電影可以和【重返20歲】相呼應,如果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的這篇文章

 

最後,我希望大家可以珍惜身邊的親朋好友,好好度過和他們相處的每一天,

 

也把所有回憶珍藏在心裡,因為有一天,或許那些都是讓你可以再和他相處的唯一方法。

 

希望看過的人可以從這部電影獲得啟發,沒看過的人也趕快去看吧~ 

 

然後,貼一些阿滋海默症有關的醫學文章吧~

 

「康健雜誌第17期」:如何預防阿滋海默氏症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四期」:老人癡呆是無藥可救的嗎?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認識失智症

 

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與老人癡呆患者相處之道

 

以上皆為引用!請多支持上述醫學網站!

 

然後支持我的其它電影文章!!!!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