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685020  

 

在您看這篇文章之前,請輕輕地閉上雙眼,詢問自己:「快樂嗎?」

 

我一直認為皮克斯、迪士尼的動畫向來發人深省,當然,這部動畫也不例外,

 

【腦筋急轉彎】的預告雖然還挺爆笑的,但是當你認真看這部動畫,

 

並且試著融入劇情之中,你就會發現在自己的內心裡,

 

有很多事情逐漸地被淡忘,或者是選擇視而不見、理所當然,

 

所以,不過你是否看過這部動畫,都先問自己:「快樂嗎?」

 

簡單地說,這部動畫就是用比較風趣、富有想像力的方式解釋我們的情感,

 

劇情切入主題的時間點非常恰當,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描述小主人翁的日常生活,

 

而是以樂樂和憂憂的闖蕩為主題。

 

在我們看來,快樂和憂傷是個兩極化的事情,對吧?

 

所以在故事中,樂樂會盡量避免憂憂影響主人翁的心情以及記憶,

 

也就陰錯陽差讓兩個離開主控室,進而讓主人翁的生活大翻轉。

 

其實,不論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基本上對於結局是「美好的設定」應該不會太意外,

 

所以,我只是大致上說明主線而已,並沒有要花費各位的時間,從文字中了解該動畫的風格、音效之類的事項,

 

因為我強烈建議各位大大去欣賞這部電影,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只想闡述自己的心得,

 

進而勾起各位大大的回憶,試著去思考自己的近況。

 

a291438449328  

 

正如我文章開始說的,「快樂嗎?」

 

有人說:「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那我為什麼要不快樂呢?」

 

沒錯,快樂是人生的基本目標,

 

沒錢,不快樂,那就要努力去爭取;

 

有錢,不快樂,那就失去意義,要去思考不快樂的原因。

 

如果要問我最近是否快樂,基本上算是快樂吧,

 

雖然有些煩惱,但也不至於深刻影響每日的心情,

 

人生就像是【腦筋急轉彎】裡面的狀況,如果你不快樂,不論是生氣、害怕或者是厭惡,

 

都會影響身邊人的心情,

 

假如會影響你所重視的人的心情,那就會造成你自己的不愉快,這就是一個惡性循環。

 

這讓我回想起一件事,

 

小時候的體育課是不同班級一起打躲避球,那個時候我們差一點就贏了一個還挺強的班級,

 

這個遺憾讓我的心情不是很好,

 

回到家的時候,我阿嬤又劈頭就問東問西,讓我的心情更糟,就莫名地大小聲,

 

沒想到那天我爸居然在家,就很生氣地命令我要跟阿嬤道歉,

 

阿嬤對我一向很好,她或許也知道我沒有惡意,所以跟我爸說沒有關係,

 

但是我爸卻執意要我道歉,否則不給我零用錢。

 

還記得那天我鬧彆扭將近一兩個小時吧,當時我反覆思考自己的行為,

 

最後我還是向我阿嬤道歉。

 

或許,你會覺得這段回憶很無聊,確實,這並不是很特別的情境,

 

但是這確實成為我的一個小遺憾,十幾年後,我還是沒有忘記當時的狀況。

 

因為無法控制的情緒而向自己的親人怒吼,這確實不是好行為,

 

但這也確實影響了我未來的行為模式,

 

我不敢說我是聖人,但是至少當我不愉快的時候,我會去反覆思考,不會將矛頭指向不相干的人。

 

這時我要再問一次,請問正在看文章的你「快樂嗎」?

 

【腦筋急轉彎】裡的樂樂,一直不希望憂憂影響女主角的人生,甚至一度拋棄憂憂,

 

然而,樂樂意識到,從以前到現在,女主角總是在「悲傷」的時候獲得力量以及他人的支持,

 

在此,我必須先聲明一件事,這並不代表皮克斯或者是我支持你「保持悲傷」,

 

但是,你也不需要排斥「悲傷」。

 

有句話是「化悲憤為力量」,如果你能夠在悲傷的時候,不放棄自己,不遷怒他人,

 

自然而然會獲得平常難求的支持,進而,這或許會成為一個難忘的「快樂回憶」也不一定?

 

可能,你會認為這段話有點嘴砲,確實,好像有一點XD

 

但是,這卻是事實,我不認為所有人的人生一路走來都是只有快樂沒有悲傷,

 

因為「這就是人生」,

 

在【腦筋急轉彎】的最後,五個情感共同創造了女主角多采多姿的人生,

 

試想,不只是快樂和憂傷,人生不就也充滿憤怒、恐懼和厭惡嗎?

 

這正是人生的特別之處,也是每個人獨特的地方。

 

下載  

 

我可以說,我現在稱不上快樂,但是也不憂傷,就是覺得想睡覺XD

 

明天呢?我不知道,但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

 

重要的不是你明天是否快樂,而是如果你明天遭遇不快樂的事情,

 

你是否能夠繼續前進,並且將這情緒化為力量,成為人生中的養分呢?

 

【腦筋急轉彎】是個有趣又發人深省的電影,如果有時間,就去欣賞吧,

 

也希望你會獲得比我更多更實用的心得,讓你可以應用在未來的人生中。

 

最後,我要針對該動畫說另一個心得,

 

當女主角的「幻想」為了拯救「快樂」時,我覺得很難過,也恍然大悟,

 

自己的人生確實在不知不覺中,為了變相的「快樂」,捨棄了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

 

像是為了工作賺錢、埋頭苦幹,然後壓縮自己的休閒時間,不知不覺和工作無關的想法就漸漸消失,

 

不知道,您是否也這種想法呢?

 

p.s. 如果大大覺得我的電影心得寫得還不錯,就去瞧瞧其他的文章吧,感謝!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