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1300796-993470807  

 

人生就是這麼的荒謬,但這就是人生,而我們要試著活出自己的價值。

 

三天連假走的就是一種知性路線,所以千萬不能錯過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攝影」的【鳥人】,BiRDMAN。

 

鳥人觀後心得,一定要有的!

 

當我在看這部電影時,我朋友說完全看不懂,所以就悻悻然去補眠了,因此,我相信應該有很多人對於劇情也充滿疑問,

 

既然如此,喜歡分享心得的小弟就此出現了!但是,我必須先聲明,其實我也不敢說自己理解導演的本意,只能說自己有一套想法而已。

 

首先,我必須先誇讚【鳥人】最讓我驚豔的一點,那就是它的「攝影手法」,

 

我一直覺得對於觀眾而言,視覺是最先也是最初接觸電影的感知系統,如果一部電影給予的視覺效果夠讚,就能夠擄獲觀眾的心,

 

誠實地說,我確實被它的攝影手法迷惑了,這種不斷跟隨演員的手法,讓觀眾彷彿就在演員的身邊,真真實實的「身歷其境」,

 

而且,這種掌鏡法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要很自然地跟隨演員,而且還要適時切換角度,甚至是切換人物,所以,「最佳攝影」實至名歸。

 

好的,我們來討論劇情給我的啟發吧,

 

第一:時代的變遷看似無法改變,實際上又操之在手

 

什麼意思呢?劇中主角Riggan(Michael Keaton飾)就是面對時代的衝擊的最佳寫照,他曾經是鼎鼎大名的「Bird Man」,

 

但是隨著年華老去,以及觀眾對於電影的喜好改變,導致他對於演員生涯感到無助、茫然又徬徨,

 

仔細去看,可以發現劇本出現以下幾件事物:

 

一,提到觀眾喜歡動作、特效,而不是和哲學有關或是絮絮叨叨的影片,

 

這確實是現在普遍的觀眾喜好,但是,仔細想想,當我們看完某些主打特效的電影片之後,會不會不禁思考:「這部究竟在演什麼?」

 

對吧?有時候我們不注重劇情給予我們的啟發,而是單純滿足視覺和聽覺感官,當然,我並不是說這不好,「爽感」本來就是我們看電影的目的之一,

 

尤其是在生活壓力如此龐大的情況下,當然會想要在不動腦的情況下看部電影,但是,這樣會不會漸漸失去一些重要的思維和思考能力呢?

 

二,劇中不斷地出現蜘蛛人、鋼鐵人這些著名英雄,

 

確實,英雄片一直都是主流市場,Riggan曾經也是紅極一時的「Bird Man」主演,而今他卻想用另一種方式重取演員生涯,能嗎?

 

沒有答案,雖然他最後確實獲得觀眾喝采以及影評的佳評,但是他卻用一顆子彈和一個鼻子換得這些,

 

所以,他是「單純」利用這充滿哲學思維的「論愛」劇本獲得名聲嗎?這確實有待商榷。

 

三,當Sam(Emma Stone飾)在用衛生紙解釋人類文明時,Riggan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把整個人類文明擦掉了(You just wiped out the entire human race.)」,

 

這正是Riggan想要做的事情,他想要藉由這次演出的機會改變當下的電影偏好,但是這是一個小小的人類可以完成的嗎?

 

他真的可以輕鬆地抹去人類長年形成的文明嗎?

 

他當然沒有做到,但是他卻在這人類的悠久文明中製造了奇蹟,而他也確實地替自己的「人生」畫下他理想中的優美休止符,

 

至少,在他的人生中,他成功抹去了自己心中的陰影,而他也抹去了自己的生命。

 

提到這,我們不禁疑問一點,人,究竟可以改變什麼呢?

 

【鳥人】的英文影名是BiRDMAN,可能會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i是小寫呢?

 

我個人的想法是:小我

 

1421301336-1376318549  

 

這可以從幾點分析:

 

1. 美國對話通常都是I在後面,表示尊敬他人 2. 人類是渺小的,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是微不足道的存在

 

難道不是嗎?人類雖然被稱為萬物之靈,但是面對天災時,我們又能做些什麼?除此之外,我們又要怎麼靠一己之力改變這個世界呢?

 

很難,一個i是不夠的,所以Riggan需要她的女兒、妻子以及演員和劇組們協助他,小小地改變這個世界。

 

第二:人生是充滿矛盾的

 

鳥、人,這兩種是截然不同的生物,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鳥能飛,而人不能,自古以來,人類是無法憑藉著身體能力飛翔的,

 

劇中有提到伊卡洛斯,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名字,因為在神話故事中,伊卡洛斯就是因為嘗試飛翔,才會喪命。

 

基本上,整部電影就充滿很多矛盾意味,怎麼說呢?

 

仔細去看,不難發現這部電影其實挺沉重的,但是卻在不經意的時候引人發笑;

 

Riggan嘗試利用不同方法重拾名聲,並且證明自己天生是名演員,但是他不想用「Birdman」這個方法證明,

 

所以他散盡家財在百老匯演出,但是最後卻利用如此犧牲的方法完成,而且在受傷之後,他的臉部包紮也讓他像是昔日的「Birdman」一樣。

 

再來,他付出那麼多心血取得自己想要的事物,卻在最後選擇自殺,這難道不是一件極其矛盾的行為嗎?

 

第三,人生就是一場戲

 

這一點,其實從Mike(Edward Norton飾)身上比較明顯,就以他說過的一句話來談:

 

「我可以在任何地方都演,但不是那裏(I pretend just about every place else, but not out there.)」

 

其實不只是他,人生其實就是在演戲,我們在不同人面前、不同環境、不同場合、不同時間甚至是在不同心情下扮演不同人,

 

但是,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呢?我想,應該很少人會有答案吧?

 

對於Mike而言,只有在舞台上才是真正的自己,也只有那時他才能有生理反應。

 

好的,這些是大部分,其它細項就不需要逐一探討了,畢竟,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可能會有人看不懂、也會有人看懂,看懂的人可能有這樣的想法,也可能有不同想法,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想法,

 

正如我的左右銘:「任何事物基本上沒有對與錯。」

 

所以,這部電影就交給各位去細細品嘗吧,或許在閒暇時刻,或者是在面臨緊要關頭時,可以想起這部電影給您的啟發。

 

緊接著,我們來討論一些事情吧,我想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都有這些疑問。

 

1. Riggan究竟有沒有超能力?

 

這真的沒有答案,但我的想法是:沒有。

 

他就只是單純人格分裂,就像他對他老婆說的,他經常會聽到另一種聲音,這個聲音是人格分裂造成的,

 

而那個人格就是昔日的自己,也是反對顛覆過往的自己!

 

這時有人就會說啦:「那他在劇中跳下去結果在飛翔,那是怎麼回事?」

 

老實說,看到那一幕之後我也動搖了,但是看到的事物不一定就是真相,既然影片都可以出現怪鳥攻擊城市的爆炸畫面,

 

那我們又怎麼敢肯定影片中的跳樓是真的跳樓呢?

 

所以,我認為他沒有跳下去,更沒有飛翔,也就沒有超能力。

 

2. Riggan究竟有沒有死?

 

不知道,我覺得這個是導演刻意留給觀眾思考的,

 

就以我的想法來看,他應該是死了,而且他也是想了結生命的,

 

所以最後他在醫院廁所時,出現了一句話:「Bye-bye,And fuck you.」

 

這是鳥人對他說的,還是他對鳥人說的呢?不管怎麼樣,那都是對「自己」說的。

 

對他而言,他已經證明了自己的能耐,所以,最後他用死畫下一個休止符,而且是以跳樓(飛翔)的方式了結。

 

至於,為何Sam最後會望著天空笑呢?

 

我覺得這個可以有不同的解釋,而且是完全相反的解釋:

 

如果贊成Riggan有超能力,那想當然爾她在天上飛,但別忘了,這是一部極其現實的電影,如果你看到有人在天上飛,會是像Sam那樣不驚訝的表情嗎?

 

那麼,如果Riggan沒有超能力,那無庸置疑他是墜樓了,有沒有死我們並不清楚,但應該不會比跳樓前好就是了...

 

最後,如果您還沒看這部片,那請去看吧!基本上不會後悔的,

 

如果覺得看不懂,也不要輕易放棄,因為...這不就是人生嗎XD

 

縱使我們不懂,還是要繼續向前走。

 

如果已經看完的,那希望這部片有讓各位獲得啟發,因為,這樣就不會辜負為這部電影付出的大家了!

 

P.S. 飾演Riggan的Michael Keaton,他之前曾演過【蝙蝠俠】,所以...我想他演這部電影時應該感觸很深吧,難怪演得那麼好... 

 

545  

 

加一句:Emma Stone好正~~~~

 

然後加個預告片 

 

最後請大家支持小弟的其它電影文章~哈哈~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