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55782060_3ddeb44fc5_b  

 

首先,請容許我用極度驚恐的語氣說一句話...

 

「為什麼休傑克曼是壞人啊!!!」

 

「為什麼休傑克曼是壞人啊!!!」

 

「為什麼休傑克曼是壞人啊!!!」

 

因為很疑惑所以要說三遍...

 

好的,首先,IMDB給予7.1分的評價,我個人覺得這網站的評等值得信任,所以我就花費兩個小時的時間,

 

落寞地接受休傑克曼是反派的事實...

 

喔,不是,這不是重點。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優點和缺點是同時並存的,

 

我們先提優點,那就是這部電影非常值得省思現實的問題,

 

那就是我們目前所處的世界,也就是所謂的「成人世界」。

 

老實說,我覺得這次的電影名翻譯得非常好,雖然我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時,腦海萌生兩個想法:

 

第一,我以為這是美國的情色片(老實說,我對美國情色片是沒興趣的);

 

第二,當我發現這是講述機器人的電影後,我看到英文名和中文名完全兜不上來,我就無言了。

 

不過,有些事情確實要親自確認後才能夠看清真相,當我看到Chappie被迫體驗「現實世界」時,

 

我打從心底認同這次電影名稱的翻譯。

 

從外表來看,Chappie是名符其實的機器人,但從內心來看,他卻是人類。

 

就像是我們一樣,當Chappie對於身邊的人事物還不了解時,他就被迫接受許多命令,

 

無論這命令是好或是壞,但是在他無法自己判斷的情況下,他被迫接受,而且必須在這些矛盾的指令中抉擇。

 

不知道各位大大有沒有發現,這部電影的人物有些是很兩極但也很矛盾的。

 

1.迪恩(Chappie的創造者)命令查皮不可以做壞事,包括搶劫、殺人之類的,也就是我們從小被灌輸的道德觀念,

 

然而,最後迪恩卻叫查皮拿槍,執行迪恩當初禁止查皮跨過的禁忌,雖然那是非常時刻,但是有沒有想過Chappie的感受呢?

 

2.Ninja則完全相反,一直叫Chappie做壞事,甚至可惡地逼迫他面對惡勢力,但是,在關鍵時刻卻叫Chappie帶Yolandi逃跑,選擇犧牲自己。

 

但是,我們也會發現,唯一支持Chappie做自己的人就是Yolandi,或許就像是母親一樣,總是會默默地支持自己的小孩吧。

 

試想,我們是不是就是活在這種情況下呢?我們不知道孰是孰非,在我們無所適從的時候,卻被灌輸許多不確定的知識。

 

這些事可能不是壞事,像是父母要求學才藝、親戚建議出路、朋友呼朋引伴出遊之類的,

 

然而,這些事情縱使是件好事,但有可能不是自己的意願,卻不知不覺被迫接受了,是吧?

 

我們從這部電影來看:

 

Chappie學畫畫,是他想要的嗎?

 

Chappie搶車,是他想要的嗎?

 

這兩件事看起來一好一壞,但,都是他想要的嗎?或者是說,是在他能夠分辨喜愛的情況下所做的嗎?

 

我們不知道,正如我們從小就被灌輸要讀名校、學才藝之類的,這些事情可能不是壞事,但是捫心自問,

 

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有沒有發現,Chappie在最後做出了自己沒被命令卻決定執行的事,那就是教訓Vinecnt(請原諒我不想說休傑克曼T.T),

 

沒有人叫他做這件事,但他卻毫不猶疑地聽從自己的心聲。

 

maxresdefault  

 

這部電影其實蠻感人的,因為我覺得Chappie詮釋出很多人的心聲,而這部電影也確實符合現實的狀況,

 

當然,我們所處的社會並沒有片中那麼混亂,但我必須說,我們的社會也不算是天下太平,

 

這樣的社會造就了我們,造就了我們矛盾的內心。

 

好的,讓我們來說這部電影的缺點吧,正如我先前所說,缺點正如優點,

 

確實,這部電影詮釋很多觀念,但想在兩小時的片長表現出人生,

 

其實是很難的,這部電影的歷程其實有點混亂,

 

或許有人會說:「人生就是充滿混亂」,

 

當然,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但是短短的兩小時絕對無法完美詮釋數十年的人生,

 

不是嗎?

 

正因為想詮釋許多內容和想法,導致這部電影的劇情有點複雜混亂,

 

就以純欣賞電影的角度來看,會有些看不懂,而且看不懂得並不是結局,而是片中的內容,

 

如果看不懂電影的內容,那就無法理解電影的精隨,這不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嗎?

 

說到結局,拜託不要跟我說會有【Chappie2】喔...

 

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值得欣賞的,

 

至少有機器人對決的場面,也有感性的劇情,也有搞笑的畫面,

 

還蠻不錯的,

 

當然,如果休傑克曼不要當反派,不要被痛扁那就更好了...

 

我不能接受金鋼狼被打殘啊!!!!!

 

cover1  

 

最後,如果覺得小弟的文章寫得不錯,也請看其它文章給予支持喔!

在這裡→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