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262333_217_0  

 

自認是「遊戲小王子」的我,只要是覺得看起來不錯的遊戲,我都會嘗試,

 

這次憑著【史克威爾】的名號,雖然畫風看起來不是最上等的(因為我已經被【刺客教條】的畫質養肥了XD)

 

但我還是決定摸索這款遊戲的魅力,畢竟,近期這種類型的遊戲還蠻熱門的,

 

當然要找個時間了解一下囉~

 

好的,現在讓我稍微介紹一下【奇妙人生】這款遊戲吧,

 

這款遊戲是在2015年一月開始發行,是屬於逐步下載章節的類型,

 

目前已可玩四章,預計第五章在10月底發行(超期待>///<),

 

然後,每一章節的劇情發展都會影響下一章的進行,至於會不會影響結局,這個目前還不確定。

 

像是近期實況挺熱門的【直到黎明】就是這種類型的遊戲,

 

主人翁必須在場景中四處遊蕩,獲得關鍵信息,而這些關鍵信息會影響日後和其他人的對話及進展,

 

【直到黎明】是會依據你的選項決定那些「主角們」的存活與否,

 

算是恐怖類型的遊戲,

 

然而,雖然【奇妙人生】並非恐怖類型的遊戲,但是遊玩時的感覺卻覺得「很恐怖」,

 

怎麼說呢,因為這款遊戲比較貼近現實吧。

 

下載  

 

粗略地說,這款遊戲是從「校園霸凌」開始論述,

 

一名女孩「凱特」被欺負,原因是她被迷姦的視頻流到網路上,諸多眼神以及言語的暴力施加在她身上,造成她的精神崩潰;

 

然後,在女主角「麥克斯」逐步調查之下,發現這起事件似乎和失蹤六個月的少女「瑞秋」有些關聯,

 

進而挖掘出隱藏在這所學校的秘密。

 

正因為這款遊戲的劇情貼近現實,才會覺得恐怖,因為你會覺得身臨其中,一個選擇很可能會影響許多人的未來,

 

舉個例子吧,

 

女主角一開始在廁所發現有人帶著一把槍威脅一名女孩,為了拯救那名女孩,她觸發廁所內的火警,

 

然後走出廁所時被校長發現,校長就詢問她是否有心事,

 

這時就會出現兩個關鍵性的選項:「舉發」和「隱瞞」,

 

雖然這只是一款遊戲,但是在當下確實讓我遲疑了,

 

畢竟這不像是射擊遊戲,看到黑影就開槍,這種遊戲的要點就在於一個選項決定發展,

 

或許用個比較專業的名詞,那就是「蝴蝶效應」

P.S. 「直到黎明」和「奇妙人生」在你做出「重要抉擇」時,螢幕都會出現「蝴蝶」的提示。

 

或許有些人覺得玩遊戲時還要動腦思考很煩,不過我覺得有時候可以讓自己更加貼近劇情,也挺不錯的,對吧?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事,那就是麥克斯具有「回溯」的能力,

 

當你發現這個選項似乎不是那麼好,你可以選擇回溯(當你選擇完會出現女主角的獨白,但是不管你選擇哪個選項都會產生質疑),

 

不過,就算有這個能力,你還是不能確定哪個抉擇才是對的,

 

像是我目前的玩法都是盡量「不樹敵」,就算是欺負我的人(其實麥克斯也有部分人被排擠),我也是在必要的時候關心他們,

 

但是,換個角度想,這樣的作法是對還是錯呢?

 

就像是人生一樣,每個抉擇勢必都會影響未來,但是就算你有回溯的能力,你還是沒有辦法知道「最終」的結果,

 

我覺得這款遊戲增添回溯的能力,從某些角度來說算是讓玩家更難決定吧,

 

不過這也是這款遊戲獨特的魅力之一,

 

像是有些對話就需要用回溯,才能夠得到重要的訊息,只是是否該回溯,這也需要靠玩家的判斷,

 

不然老實說吧,回溯其實還挺浪費時間的 XD

 

142262303_217_1  

 

基本上,主劇情雖然是在發掘校園的黑暗秘密,不過一直都有埋一個伏筆,

 

那就是阿卡迪亞灣的毀滅,故事一開始女主角就意識到幾天後會有龍捲風逼近,

 

但是玩到第四章,還沒有提及避免這場風暴的方法,這算是目前比較疙瘩的點吧,

 

我不知道這款遊戲預計出到第幾章,雖然我覺得這款遊戲的設計者還蠻厲害的,

 

應該多出個幾章都不成問題,不過事實上,我也蠻希望快點完結,不然好糾結啊 XD

 

另外,我必須要承認,這款遊戲的劇情確實扣人心弦,

 

其中一段我真的不禁流淚啊~~~~

 

這也讓我忍不住回想起以前的抉擇,當然,我跟麥克斯不一樣,

 

沒有回溯的能力,所以能夠發現的事情不會比她多,

 

但是,擁有這種能力或許也不是件好事,因為會讓自己的人生充滿不定性,

 

而且也會更加搖擺不定吧,

 

像是她的好朋友克羅伊,不管怎麼抉擇,目前看來她的未來都是註定的,

 

這種事情就讓我很難過也很無助,如果我像麥克斯一樣有回溯的能力,

 

但是卻不能拯救我的親友,會讓我更加傷心吧...

 

在那一段劇情中,看到麥克斯向童年的克羅伊道歉,並且無助地痛哭流涕,

 

真的讓我很痛心...

 

maxresdefault  

 

啊,不多透漏劇情了,免得影響各位大大到時候玩遊戲的心境,

 

最後,就稍微介紹一下玩法吧,

 

首先,玩家在取得物品後,回溯並不會讓物品消失,

 

然後在回溯的時候,左上角會出現漩渦,只要是會影響未來的事件都會有一個「點」,

 

只要回到那個時間點之前,就可以重新決定未來的發展。

 

然後,遊戲內會有女主角的獨白,提醒玩家是否有更好的方法,

 

不過,有些劇情是不可逆的,那就是不管你用哪個選項,接下來的發展都一樣,

 

只是你和該角色的關係會有變化,這時就要視玩家的想法做決定,

 

總之,這種遊戲的特點就是自由發揮,你要怎麼做都可以,

 

不過你要自己承擔遊戲中的未來 XD

 

基本上,角色外觀的細膩度在現今的遊戲中不算優質,

 

這是因為遊戲團隊決定用「印象渲染」的效果,雖然人物看起來不細緻,

 

但是遊玩時卻給玩家一種柔和平靜的感覺,不會覺得不舒服(有些高畫質遊戲會讓精神疲勞),

 

此外,風景的雕琢藉由這種畫風,也別有一番風味。

 

至於配樂,我覺得遊戲團隊別出心裁,在劇情動畫時會播放反映主人翁心情的音樂,

 

我覺得那些因為既好聽又適合當下的心境,

 

就像Jonathan Morali所說的:「以營造遊戲氣氛和「穿透一切劇情、藝術和聲音層面」」,

 

我覺得他確實達到這種效果了,因為在玩這款遊戲時我非常享受背景音樂。

 

最後,身為劇情派的我,當然要極推【奇妙人生】的劇情,

 

看到我前面的長篇大論,應該相信我的對於這款遊戲劇情的喜愛度吧 XD

 

當然,每個事物還是要見仁見智,不過如果各位大大有時間,

 

我還是很推這款遊戲的,畢竟一款遊戲除了讓玩家享受之外,

 

我覺得能夠創造獨立思考也是很重要的,讓「遊戲不只是遊戲」,

 

這或許會是未來遊戲的發展吧,畢竟在遊戲業環境如此嚴峻的狀況之下,

 

讓玩家可以獲得不同的東西,也是非常重要的,對吧~

 

這裡有總評分,可以請各位參考~↓↓

 

未命名  

 

 

arrow
arrow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