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rest-gump1  

 

或許是因為最近超累的,所以今天早上在家把【阿甘正傳】看完,

 

【阿甘正傳】這部電影問世20年有餘,我居然今天才把他看完(或者是小時候有看,但忘記了),

 

無論如何,在這個年紀看完這部電影,時間點也蠻剛好的。

 

【阿甘正傳】是講述佛瑞斯特‧甘的故事,

 

他的故事我就不多加闡述,畢竟看過的人已經很清楚,沒看過的人當然不該被爆雷,

 

在此,我只想表達我的心得而已。

 

簡單來說,阿甘與生俱來和普通人思維不同,劇中,多數人都譏笑他「笨蛋」、「智障」之類的,

 

只有在當兵的時候,他表現出他的高效率以及完全服從,所以長官反而稱讚他是「天才」,甚至說智商有160,

 

究竟阿甘是天才還是笨蛋呢?其實這個很難判斷,

 

簡單來說,就以我們這些平常人的角度來看,或許稱他為笨蛋也不為過,

 

但是,就以生活態度來看,或者他真的是個天才,

 

因為阿甘總是可以把許多我們想不通的事情,用不一樣的角度去化解,以下我就提出幾點吧。

 

第一,從小他就學會「跑」,而且跑得飛快,

 

阿甘會培養出如此速度,起先原因在於避免霸凌,這看起來是一種「逃避行為」,

 

但是,我們會發現這是一種「向前衝」的思維,就像是阿甘的個性:

 

「說到做到」

 

他不會想太多,只要覺得這是對的事、這是應該做的事,他就會毫不考慮去完成,就像是他把錢都投資在「捕蝦業」一樣。

 

跑,這個一直到接近劇末再次被引出來相呼應,因為女主角的默默離去,使得阿甘無來由地在美國公路上跑步,

 

距離長到都上雜誌封面,他沒想太多,他只是不斷地往前跑,就像是人生一樣,一直往前就對了。

 

第二,不輕言放棄,

 

這個可以從幾件事來看,第一點就是他在越戰時不輕易放棄摯友布巴,縱使危機重重,他還是要返回叢林尋找布巴的身影。

 

再來就回到「捕蝦業」這件事,因為答應完成布巴的心願,所以他把退伍基金都拿去投資在捕蝦上,

 

問題是許久沒有收穫,正當身旁的丹恩中尉想要放棄時,卻在因緣際會之下讓他們成為捕蝦業龍頭,

 

也因為這個機會點讓他不再需要煩惱錢的問題,縱使他從來都沒有刻意追求金錢。

 

關於不放棄這一點,最浪漫的莫過於他畢生只深愛女主角珍妮一人,

 

等待、等待、再等待,縱使珍妮三番兩次離開,但他並沒有放棄,直到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簡單來說,阿甘的思維很簡單,但是他的生活卻很不簡單,甚至可以稱呼為「輝煌」,

 

他並沒有刻意去追尋,只是穩扎穩打去完成任務,結果他竟然就讀大學、成為國家足球隊、替國家出賽乒乓球比賽、

 

獲得軍人榮耀勳章、捕蝦業龍頭、和心儀的人完成終身大事等等...

 

這似乎提醒我們一件事,現在的我們捨棄一切只是為了獲得或許我們不需要的東西,

 

值得嗎?

 

前幾周我和別人聊天,他說的就挺有道理,「有的人捨棄時間去賺錢是為了和朋友聚餐,結果才發現賺到錢卻沒時間和朋友出去」,

 

或者是:「有的人拼命工作是為了將來可以出國玩,結果賺到錢後才發現自己失去了能出國的健康身體」,

 

這確實非常矛盾。

 

其實,阿甘這個角色是由許多角色襯托出來的,就以女主角珍妮為例,

 

她的人生就不如阿甘順遂,或許這多少和運氣有關,也和丹恩中尉經常提到的「命運」有關,

 

但也可能和珍妮的「個性」有點關聯,因為珍妮想要成為有名歌手的路並不順利,

 

所以她就不斷轉換方式,一直沒有專注去執行,

 

甚至一度染上毒癮,曾經還有尋死的念頭,這多少和現代人的處境有點相像吧...

 

幸好,最後珍妮知道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物為何,

 

那就是始終深愛自己的阿甘,也因為她體認這點,讓她至少在人生的終點前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看完【阿甘正傳】,就會覺得人生其實就是不要讓自己增添太多煩惱,

 

或許不用像阿甘一樣「單純的執著」,但是我們要知道自己的目標,

 

而且這個目標是正確又不會偏頗,那麼就值得我們去努力執行,

 

不過,最重要的就是要過得快樂,人生短暫,不就要開心過活嗎?

 

在此附上我覺得很喜歡的句子:

 

1.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嘗到哪種滋味。

 

2.There is an awful lot you can tell about a person by their shoes — where they’re going, where they’ve been.
通過人家的鞋可以了解別人很多的東西,包括他們向那兒走,從那兒來。

 

3.You are no different than anybody else is.
你和別人沒有任何的不同。

 

4.There must be someing can be done.
一定有方法的。

 

5.Miracles happen every day.
天天都有奇蹟發生。

 

6.Ain’t I going to be me?
我不將會成為我自己麼?

 

7.The secret to this game is, no matter what happens, never, ever take your eye off the ball.
這遊戲的秘訣在於無論發生甚麼事,雙眼絕對永遠不能離開個球。

 

8.Nothing just happens. It’s all part of a plan.
沒有事情隨隨便便發生,都是計劃的一部分。

 

9.A promise is a promise.
承諾就是承諾。

 

10.There is only so much of fortune a man really needs and the rest is just for showing off.
一個人真正需要的財富就那麼一點點,其餘的都是用來炫耀的。

 

11.You got to go when you got to go.
你必須去的時候就必須去。

 

12.You have got to put the past behind you before you can move on.
你必須放下包袱,方可繼續前進。

 

13.It’s my time. It’s just my time. Oh, now, don’t you be afraid, sweetheart. Death is just a part of life, something we’re all destined to do. I didn’t know it. But I was destined to be your momma. I did the best I could.
是時候了,是輪到我的時候了。我的寶貝,你現在別害怕,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我們注定要去做的一件事。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我注定是你的媽媽,我盡了我的能力做到最好。

 

最後一句真的讓我噴淚了...那是阿甘母親死前對阿甘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情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